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春秋几度(5)

09 你·晨风
如何如何,忘我实多
(真想不到竟会如此,恐怕早忘了我吧我的夫君)

我应该离开他吗?

我已经离开他了。

我的弟弟急急赶来华国,对我道王朝将亡,旧亲不留,速速逃命。我本想拒绝,却从弟弟口中得知他当年娶我之背后隐情。因为与天子的亲缘,我,悠国,成了他们获取情报的途径。

怪不得,怪不得他曾问我诸多关于天子的事,原来是为这一日做准备。

什么时候开始谋划的呢?婚娶前?继位后?
都不重要了。

原来,我们都有这份不得已。

我问弟弟,君父何往,我又要与他逃去何处。他说君父要独自面对这一切,让我与胞弟远走天涯,来生莫生君王家。

也好,他已与我疏淡,留在他身边还要劳烦他保我一命,何不离开?至少离开,我还有亲人与我共度余生。

还是到了这一天,我们要两两相忘。

于是我留下字条。

妾走天涯,愿君勿念。




10 他·绿衣
我思古人,实获我心
(我思亡故的贤妻,实在体贴我的心)

“今生逢君,实为我幸。请忘朝暮,自此长决。妾走天涯,愿君勿念。”

我读完她留下的字条,将它放在我桌案的砚台下。

得知她遭遇追兵身亡的消息,又把这字条拿出,撕得粉碎。

我还没来得及跟她解释一切。我想告诉她我将那弯月制成挂饰挂在颈上,贴在胸膛,只为佑我出征出战平安归来;告诉她我已经想好了日后我们孩子的名字,最好是生一对龙凤胎;告诉她她永远是我十九岁时在悠国西郊遇到的眼中含泪甚得我怜,让我愿岁岁春日采来芍药簪她发间的姑娘。

可如今,我要对何人说?

我不要孤魂,我只要她。

天子亡朝已是定局,不过早晚。我确实向她询问了诸多关于天子之事,可我也为她想好了退路。所以我不会成为这天下的新共主,我只想安定我的国民,再……给她一个家。

她嫁给我时我们几多欢乐,时局所迫走至如今,是谁相负?

我曾以为我们一世相连,可如今,天柱折,地维绝。

我想起君父对我说的:“若有一日,你为那见你便停了泪的女子止不住泪,她便是你一生心系,春秋几度也永不凋零的心花。”

“君父,我明白了。”

一生心系,心花不败。

所以父亲没有继室。

所以我的悲欢为她而喧嚣。

用眼泪撞入你心怀的人,你会把这些眼泪都还给她。

我终于把她为我止住的泪,代她流了出来。
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