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·杻阳山04


04
那日她爬上李府墙外的高树,看他在院里石桌上写字。桌上放了一壶清茶,她不禁咂咂嘴,有点后悔那日忘了喝茶楼的茶,不知他的茶又是什么味道。

半晌她的腿麻了,想换个姿势,脚一滑差点摔下树。最后稳坐在树枝上,却震落了几片叶子,正有一片落在他头上。

见他没反应,她暗自庆幸没惊动他,却被他一句“还不下来帮我拂掉叶子”吓得真从树上摔下来。

被他接在怀里时她还惊魂未定,他皮笑肉不笑地对她道:“你还真听话,让你下来立马就下来了。”

她仍是一副怯怯的表情,颤颤地伸手拈起他头上的叶子,举到他眼前:“帮你拿下来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放下她,让她坐,顺手给他倒了一杯茶:“喝喝看,和那日你在茶楼喝的茶相比如何?”

她捧着茶杯啜了一口道:“你要听实话吗?”

他点头,却腹诽:若她认为自己的好茶还抵不过那小茶楼的劣等品,必是异兽与人的味觉差异太大。

她便实话实说:“那日我光顾着看你了,桌上的茶忘了喝。”

“……”

她突然一个激灵道:“你怎么知道那天我在茶楼!”

他捂住一只耳朵,皱眉道:“不要一惊一乍的。跟踪、送东西,我都知道。我还要问你,上次你送的那个奇形怪状的果子是什么东西?又酸又涩,伺机报复?”

她睁圆眼睛,有些疑惑:“又酸又涩?那是溪果,长在杻阳怪水边,现在正是果熟季节,我吃着甜甜的呀。”

她没说谎,鹿蜀都喜欢溪果。可他是人,必然口味不同。她有些丧气,垂头道:“抱歉,想来是那果子不合你胃口,下次我不带了,你别生气。”

他叹气,看来异兽与人的味觉差异确实相当之大。

如此,他就进入正题:“所以你此番折腾到底想做什么?补偿上次玉锦之过?相关事情我已解决,你无需赔偿。”

她摇头:“不是这个。”

“是关于悦悦?我以待客之道待她,她和魏谦也相处得甚好。你若想接她回去直接和她商量便是,我从未禁足她。”

她继续摇头:“也不是这个。”

“那是何故?”

她犹豫良久,他耐心等着。她终于鼓起勇气开口:“悦悦想同魏谦在一起,我也……”

听到这儿他打断她,眼神冷了几分:“你也想和他在一起?因为他好说话?”

她急了:“不是啊,我是想同你在一起。”见他起身,她忙拉住他衣袖,“看到你我安心,看不到你我就想你,你欢喜我也欢喜,我希望你好。”

她说得直白又实在,给他的冲击确实不小。她未历人世、未经人事,对这方面不大有顾忌,一股脑地直言不讳。

李泽言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红了。她欲抚上他的脸,虽被他拨开手却坚持问道:“你的脸怎么红了?”

他侧过头轻咳以掩饰不自然,换了话茬:“你打算如何同我在一起?”

说到这个她立马来了精神:“给你带好吃的,让你开心,让你健康。”

她的爱不复杂,表达很直接,没有金银财宝,只望他平安喜乐,只是此时她尚不知这样的感情叫做她爱他。有时李泽言都在想,她闯进自己心怀到底是误打误撞,还是天定此缘?或许真的缘分早已定下,他们曾彼此相救,日后要彼此相伴。

她一直以为这些日子自己没有被发现,可一举一动他都了如指掌,连中阳街上哪家栗子酥让她多看了两眼他都知道。只是他内心没来由的复杂,或是对人妖殊途的犹疑,或是对这份奇缘的真实性还带有质疑。

他可以用数十日的时间来决定一件事,也会用数千数万日的时间去坚定这件事。

如今,他坚定了。

再遇见她,很好。

他捏捏她的脸:“那我给你念诗,给你泡茶。”

赌书消得泼茶香,也很好。

她十分欢欣:“好呀!”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