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许墨】海内西经·昆仑篇·终 03

附:恋与产出目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3

久别重逢似乎都要哭上一哭,但她不会哭。好容易才等到重逢,应当笑迎如今。

开明兽哼唧了两声,凑了过来。许墨正要习惯性摸它的头,可接下来发生的事,让他的手生生僵在半空中。

它开口对他两说:“恭喜。”

这便是昆仑山流传了上百年也热度不减的大八卦,南渊边的开明兽小南竟然开口说话了。

或许开明兽开口说话是福兆,那日昆仑山上百花盛放,醴泉生芝,众鸟欢腾。

他们在西高台住下,在琅玕树下看书下棋,偶尔也聊起过往。譬如,她是哪一颗果子。

许墨如实回答:“这树上果子那么多,你若要我记得这个,恐怕有点难为我。”

她板了脸:“给了我一个脑瓜崩,你居然连我是哪个都不记得!满树果子,你只给过我脑瓜崩!”

他摸了摸下巴,忽然笑道:“原来你是紫色的那颗?”

她这才笑:“原来你还记得!那时我若化成人形,就会穿着淡紫色的衣服,和你眼睛一样的淡紫色!可惜你没见过。”

他忽然凑近她。看着他促狭的笑,她就觉得不会有什么好事。果然,他问:“满树果子独你一颗紫色的,我当然记得。你那时就脾气大,到了人间,都不改一改?”

她撇嘴:“我哪有!明明是你喜欢捉弄我,还恶人先告状。”

他笑着摇头,继续道:“你说……紫色衣服?那么,趁我睡觉时偷看我的也是你了?”

她矢口否认:“胡说!哪有?”

“就在大泽的雀鸟被赶走后的一天,午后我小憩,有一姑娘坐在我身边看了我半晌。我瞟见了淡紫的裙子。”

她捏他的鼻子:“你偷看我!”

他失笑:“承认了?”

她放开他,撇嘴道:“我那时灵力不足,只能稍微化一会儿人形。本想和你打个招呼,但见你在休息就没忍心打扰你。结果你……”

“结果我竟没好好看看你。”他径直接过话,倒弄得她有点脸红,那句“你竟偷看我”愣是说不出口了。

再譬如,她是怎么去了人间的。她告诉他,自己一路滚落到南渊崖边,最后被后稷拾起,投了下去。

她平淡地说着,他听了却敛了眉:“我记得我说过,好好在西高台待着,做我的另一只眼睛,代我一览这里的风景。为什么不听话?”

“我不想做你的另一只眼睛,”她忽然有点委屈,“我想和你一起看风景。你不在,这风景也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许墨揉了揉她的头:“傻瓜,我没有怪你的意思。我是在想,你若好好在这树上待着,便不至于滚落到南渊边上。而且,这里据南渊好一段路,怎么就到了那儿?”

想起那时自己知他坠入南渊后的心碎,她语气也低了下去:“你坠入南渊,满树果子心碎落地。我知我瞧不见你,但还是想去南渊边上,在那儿等着。说不定哪日你就像当年带着琅玕树飞上崖一样,又回来了。”

他眼神温柔,把她换入怀中,让她靠上自己肩头:“真是个小傻子,傻傻追过去,最后还去了人间受苦。”

听他这样说,她猛一个抬头:“我不后悔!人间虽短,可这番和你共度的喜怒哀乐,很珍贵。”

他握住她的手,看着她的眸子,忽然笑道:“你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。”

突如其来的一句令她茫茫然,他同她解释道:“我母亲是玉树神姬,昆仑山结果为玉的树都是由她培植的。这琅玕树本是她送我的生辰礼物,但还未及我生辰,她便在海内外大战中坠下南渊。我猜,她是在坠落时抛出种子,正落到悬崖璧的缝隙里。”

她眼里忽然亮晶晶:“这棵树就在崖缝里长大,然后在你失足落下南渊时救了你,对吗!”

他点头:“母亲离开了我,但她送给了我最好的礼物,让我有了你,以后还会有我们的孩子,孩子的孩子。让我心有所爱、所眷,让我再不孤独。”

她靠在他肩上,安静地听他说着,却忽然道:“南渊连着人界,你可以被寻回,那你母亲……”

许墨摇头,叹气:“这一点我早已想过。然正因南渊连着人界,会隐没灵力,所以从前我才从未在崖边感受到过母亲的灵气。我之所以能被寻回,是因我服下了不死药,危派去的灵兽是根据不死药的气息寻到我的。何况,从南渊到转世到人间的必要条件,应该是本身的存活。大战中其他配有仙草且身亡掉进南渊的兵士,我并未在人间寻到他们的气息。母亲当时已然身受重伤,且无其他附着的物什……”

她沉眸,又道:“可你的灵力被激起,记忆也都回来。若她转世为人,说不定也会被激回灵力,到时候记忆恢复,就会回来了。”

“一般来说,灵力被激回是受过度刺激导致的,我那时是受了你自刎的强烈刺激才被激回,那可不是什么好的体验。”看她忽然沉郁的脸色,他笑着拍了拍她的胳膊,以示安抚,“没事,都过去了。你现在好好在我身边,就比什么都好。若母亲真转世为人而灵力未被激回,说明母亲在人间过得平安祥和。我们母子皆心享静好,至于昆仑人间,也就无可厚非了。”

她“嗯”了一声,思索半天,对他认真道:“那我们便常去下界转一转,说不定会遇到她呢?说不定,还能让她看到自己的小孙女。”

他的眼里满是温情,默然点头,轻抚她的头发:“想要女儿?”

“嗯。其实女儿像我也不错,活泼伶俐,招人喜欢。”

“像你的话,傻。”

“我才不傻。”

许墨捂嘴偷笑:“好,不傻。”

他们慢慢聊完前前后后的事,这才开始重新关注昆仑的大小事情。

这时的开明兽有点后悔当初开口,因自打说了那两个字,她就对它产生了无比强烈的好奇心。

她问许墨:“听说它叫小南,名字是你取的?”

许墨站在她身旁点头:“是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她有点闷闷:“这名字是你随意想的?太随便了点。”

“这样。”他摸着下巴思索片刻,冲她道,“你若不喜欢这个名字,可以给它重起一个。”

小南浑身一颤,离他们两远了几分。

她想了半天,也没觉得哪个名字比“小南”更合适它,此事也就作罢了。

幺蛾子多得很,她还喜欢拨它的胡须,常去逗它。开明兽板着脸不理会她,她就问许墨,为什么开明兽不笑。

许墨拿了片叶子过来,道可以挠它痒试试,便陪她在开明兽睡觉的空当用树叶扫它的鼻子,弄得它打了个大喷嚏。开明兽醒了,有点郁闷地看着她笑倒在他怀里。

小南真心希望那个吉日快点到来,他两赶紧成亲,他们小夫妻自己甜蜜去,不要再来折腾它了。事实却是,后来不仅她继续拨自己胡须,还多了个小姑娘骑在它背上,手舞足蹈地喊着“驾驾”。

它堂堂一个神兽,竟被当做马骑,简直岂有此理。可它又不敢乱动,生怕摔到背上粉雕玉琢的小姑娘。

这时许墨走了过来,开明兽舒了口气,以为许墨终于要把他老婆孩子弄走了。谁知许墨微微眯眼,含笑抚着它的头,只说了一个字。

“乖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