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三)·青丘山03


03
“画过美女无数却始终不近女色的李泽言,对这女子着实不同,甚至为她破了一例……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当看到李泽言把她送的蓝玉制成一对新的耳坠,玉上雕琢的花纹还是他亲手绘了图样送去工匠那儿,魏谦觉得自己想的是对的。公子见过多少美人,画过的佳人也不少,但他待悠然,相当相当特别。

李泽言叩响了言府的门,送上一封信。

傍晚夕阳正好,山风猎猎,有些冷。他手中多了件月白披肩,绘着现在时兴的花样。

身后传来脚步声,未及转身,就有一双手蒙住他的眼睛。他也不会就范,趁对方还没说出“猜猜我是谁”,抢先道:“幼稚。”

来人果然悻悻松手,语气有点低落:“你不喜欢就算了。”

他突然有点无措,难得地想解释:“不是不喜欢,是……”看她疑惑地偏头,赶紧把披肩给她披上,“怕你冷。”
牛头不对马嘴,他心里这样想。

她果然更疑惑了,敷衍了声“谢谢”,便问:“你叫我来到底是为了?”

他掏出一小锦袋,倒出一对耳坠:“你不是丢了一对么。市面上卖的耳坠太杂,没多少好货,还有不少赝品。我看上次你给的蓝玉挺好,就打了一对新的。”忽然声音放低,还带着轻微的试探,“给你戴上看看?”

她一愣,大概是没想到他会这么说,怔怔地点头。

他的手抚上她的耳垂,一阵冰凉,刺得她一颤。他的动作生疏又缓慢,那小勾子尖又细,他生怕弄伤了她。

好一会儿才戴好,她晃了晃脑袋,他笑:“再怎么晃你也看不到的。跟我来。”

他带她去了一处水潭。临水照影,蓝玉摇摇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她满意地点头:“好看!李泽言,谢谢你。”
他不言,只眉眼含笑地看着她在水边摇头晃脑。

她突然问:“为什么这耳坠是水滴形的?”
“女子如水。”
她故意道:“我还以为你是觉得我温柔如水呢。”
“……想太多。”

走时她步履缓缓,有点欲语还休,半天才道:“上次的青雘你用完了吗?我听说,青雘用得很快……”

他自然懂她意思。她尚未出阁,若无缘由便无法常常出门,须有邀请或确切事务才可。便顺她话往下道:“上次的青雘已快用完,确实还需你帮我再寻些来。”

她突然欢喜:“你那一定要用完就告诉我!”
他轻抚她耳间蓝玉,温和道:“好。”

他们又到了青丘山,不同以往的是,李泽言带了画具。他画山林,画流水,画花鸟,每幅画都送给了她。

她看着这些静物图,突发奇想,问道:“你能给我画一幅画吗?我长这么大,还没人给我画过像呢。”

李泽言一时语塞,连魏谦也不知该怎么说。

见他似乎为难,她更疑惑:“难道你和我师父一样,只画山水不画人像吗?”

是了,她前不久才认识他,自不知道他已经拒绝画人物。他画女子则女子显贵,但他作画并非是为了让他人发家飞腾的。画笔当沾灵气,而不为俗气。自此他只画世间风月,不问财富名利。

魏谦想说什么,被他拦下。他是愿意为她破例的。

他答应了,她高兴得跳起来,兴奋道:“明天若晴好,便约在清晨日出前,青丘山崖。我、我会选一身好看的衣服!”

他清晨赴约,见她一身雪青①,耳上挂着蓝耳坠,背后是一片曦光,朝霞彩云和远方城邑。山风席卷,衣袂翻飞间,她冲他盈盈一笑:“你来了。”

他向她走来,将东西放下,掌住她的肩膀:“晨间风大,冷吗?”

她刚摇了头就打了个哆嗦,只得尴尬地笑。他皱眉,就要脱下外衣给她披上,却被她阻止:“我特意穿这身裙子的!”

他语气严肃:“可以等日出再画,别把自己冻病了。”

她吐吐舌头,摊手。他为她披上外衣,与她并肩立于山崖上等日出。金光闪现时,她高兴得蹦了起来:“日出了!好美!”

扭头是她明艳的笑靥,他又望向远方,似在思索什么,手都握成拳。她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忽被他一把捉住手。

他的神色与刚刚不同,坚毅了几分。握住她的手,指尖向上,似在发誓。他喉结上下滚动,纵千言万语、千头万绪,也只在这一言:“我曾决定不再画女子,若画,只画我日后的妻子。如此,你还愿让我为你作画?”

飞鸟出林,停在崖边。几声鸣叫,她认出,那是喜鹊。


他搭好画架,开始落笔,聚精会神。初阳方升,映得她紫衣亮丽,仿若紫气东来。画完等墨全干,却不给她看。她急了,他将画卷起敲了敲她的额头:“回家再看。”

她听话,回家才打开。只见画上女子两手背后云髻微斜,笑意盈盈,发丝飞扬,一身雪青融了朝霞流云,耳上玉坠随风微摆。未落款年月,但有小注:“青丘山崖,初日方升。李泽言赠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②雪青:浅蓝紫色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