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大笑能几回,斗酒相逢须醉倒。

【李泽言】山海旧事(三)·青丘山02


02
“李泽言没寻到青雘,但去钦州参加了一老画师的寿宴,寿宴上遇到了一姑娘……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日后,她如约来到青丘山北,一眼便看到他搭好的竹亭。他在竹亭里自饮自弈,魏谦在一旁站着,时不时为他斟酒。


她想起自己当时的无礼之言,现在还欠了他救命之恩,驻足在远处,心中颇为纠结又不知在纠结什么。李泽言的声音不大不小,但足够她听清:“既然来了,就快过来。”


她慢吞吞地过去,李泽言伸手,示意她坐下。

看到自己面前放了个空杯,她推辞道:“我不喝酒。”
他没搭理,只吩咐魏谦:“倒茶。”

他说话言简意赅,从不阴阳怪气,却让她莫名地觉得氛围诡异,于是干脆一吐为快:“谢谢你救了我,救命之恩小女子定会铭记心中。至于那日池边之争……是不满公子年轻却要我师父亲自相迎。我当时并不知公子闻名京城,才高八斗,师父这么做自有他的道理,是我唐突了公子,还请公子见谅。”又想起什么,继续道,“公子那日拦住我,可是为帮公子寻青雘一事?”

李泽言拈着一枚棋子,轻扣在棋盘上,才看向她:“还不算太笨。”
“……”救命之恩为大,她忍了。

这几日他们住在镇子的客栈里,白日便上青丘山。李泽言已确定她并非深藏不漏,那么……是另有画缘?
她与他不大说话,倒是与魏谦日日拌嘴拌出些兄弟情来。

不知为何,她之前能找到青雘,现在和李泽言一起找倒找不到了。她觉得奇怪,选了一日瞒着李泽言自己上山去找,又找到好些。下山时正碰见李泽言,一个紧张踩上一块小石头,登时扭了脚。


她又尴尬地看着徐徐向她走来的李泽言,不失礼貌地冲他微笑。他走至她面前,居高临下地看着她,半晌叹了口气:“我背你吧。”

扶她起来,直接让她趴上背,背她下山。她在他背上不敢说话,频频给魏谦递眼神,示意他开口打破这尴尬的气氛。


魏谦正要开口,李泽言却先开口了:“你最好不要在我背上给我的随从递眼色,不然可能会摔下去。”

她一抖。这个人,眼睛能看到后面吗!
李泽言无心解释。他看不到她,但能看到魏谦,一猜就知道她想让魏谦干什么。而他一向喜欢安静。


被他放下时,她才看到他手腕上有伤。想他带伤背了自己一路,她心里十分过意不去,冲他道歉。他却道:“小伤无事。再说,你生事的本领我又不是没见识过。”


她语塞,最后闷闷点头。

李泽言没有说错。之前她要在镇上买新耳坠,买到了假的同店铺老板吵起来,是他出的头。

老板颇无礼数地大骂,她委屈巴巴在那儿站着,李泽言一把将她扯到身后,一锭金子摔在桌上,直接将他的小摊买下,再让魏谦当着老板的面把假货打包丢掉。

就在几日后,她在酒肆差点被人轻薄,那混小子抓住她不放手,弄得她衣衫都有些许凌乱,最后也是被他折的手。
她吓到了。他把她拽出酒肆,难得地发怒:“为什么来这种地方?”


她不知他为何发怒。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对她如此上心,大抵只是看不惯这样一个自己饿了肚子却先买烤饼给乞儿,朋友送的耳坠丢了就下泥潭去找的傻姑娘受人欺负吧。


他给她下了禁令:“再不许去坊间酒肆。”

她问魏谦:“你家公子为什么这么生气?”
魏谦径直白了她一眼:“难道你要他看着你受欺负?”

自这之后,她看他的眼神便与看旁人的不同;不仅主动和他说话,还日日围着他说话。她想,戏本子上说的翩翩公子可不就是李泽言这样。

公子如玉,她从山上找到了玉石要送给他。


她也耿直太过,直接跑到他面前,直勾勾地盯着他。那时他正在作画,一开始并不打算在意,可她的眼神太过灼人。未及画完,他有些受不住了,搁笔道:“你一直看着我做什么?”
她笑眼弯弯:“等你画完,有东西要给你。”

他闻言不语,心里笑她笨,又想她说的每一个字。画笔不知怎的就偏了方向,原想画远处青山,却画成了近树飞鸟,色泽鲜艳。


他画完,她迫不及待凑过来看,讶异道:“自我见到你作画,皆是清灰淡青,为何这幅画如此艳丽?”

她凑上来,他便站到她身后。两人本就离得不远,此时她忽然转身,仰头与他不过咫尺,微微抬手便能抵住他胸膛。


目光厮磨间不知谁先红了脸,但谁都没有移开视线,好像他们早就这样姿态亲密。产生这个念头时,李泽言竟喃喃心中所想:“你是明丽的人。”


她反应过来,立刻低头后退一步。本想告诉他自己去山南找玉之辛苦,要他好生珍惜自己送他的玉,奈何此时脸红得抬不起头。便把东西往他怀里一送,待他接住,她头也不回地跑掉了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青陆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